(03)8811371 (03)8812283 ludun.watan@gmail.com
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.
:::
新聞 網站管理員 - 新聞報導 | 2024-01-25 | 點閱數: 178

花蓮縣議會召開「馬遠國小學童交通困境專案會議」解決學童上學交通問題!

enlightenedlink to https://ppt.cc/fLnGix 更生新聞網(yes請點擊)     2024/1/22 記者 張小菁/報導、2024/1/18 記者 何國豐/報導enlightenedlink to https://ppt.cc/fLnGix 更生新聞網(yes請點擊)



enlightenedlink to https://ppt.cc/fLnGix 洄瀾有線電視     2024/1/17 記者 石玉蘭/報導


在花蓮縣議會第20屆第2次定期會中,簡智隆議員在質詢時,有提出要求花蓮縣政府應該要協助萬榮鄉馬遠村孩童(馬遠國小、瑞北國小)解決學童上學不便的交通問題,因而組成本次專案會議。

為解決10多年來地處偏遠區的馬遠村在學童上、放學交通時所遇困境,由簡智隆議員擔任專案小組召集人,小組成員包含有鄭乾龍議員、魏嘉賢議員、謝國榮議員、笛布斯‧顗賚議員、林玉芬議員、李正文議員、韓林梅議員等,並邀請縣政府教育處翁書敏代理處長、教育設施科鄒逢益科長、建設處交通科張筱雲科長等一同前往馬遠國小,與萬榮鄉公所梁光明鄉長、陳群代表、馬遠國小呂國良校長、馬馬遠國小家長會余孝強會長、馬遠社區發展協會馬香蘭理事長、「噗噗共乘」計畫媒合馬雅惜專員、當地仕紳及家長一同商討,並聽取在地家長訴求與意見,討論出對當地求學的孩子們就學最有利的方向。

由於萬榮鄉馬遠村腹地狹長所限,就讀馬遠國小的學童們,若搭乘巴士類公共運輸,由公車站牌步行至學校還需30分鐘,每天往返則1小時以上;加上公車車次時間區間,學童可能需要等到晚上6、7點才有班次搭乘;且在往返學校與站牌間的道路,不如市區燈火通明,如遇大雨、颱風前夕,更令人擔心不已。接送問題不論是步行時間或途中情況,都令家長擔憂,也愈加希望能有更安全的方式可以讓孩子們通勤求學。

教育處翁書敏代理處長表示,現行計畫有教育部國教署「教育優先區計畫」,但是該申請計畫中「補助項目五」內容之指標,是距離學校5公里內有大眾運輸(公車站牌)者無法申請,導致目前學校無法適用;另「教育部補助偏遠地區學校及非山非市學校教育經費作業要點」,有關「非山非市」的整合性補助計畫,地方政府就偏遠地區學校及「非山非市」學校的學生,應以一個整體教學環境的需求,做整合性的規劃,無法補助單一學校,且補助之經費是以經常門為主,不包含資本門(購買交通車)的類別,因此不適合目前困境;最後是補助偏遠地區國中小之「其他學校設施、設備、教材、教具及學生就學所需費用」計畫,每校每3年可以提出一次最高200萬的計畫補助,則是現行計畫中可以適用的。

召集人簡智隆議員表示,謝謝教育處翁處長親臨馬遠國小,與地方仕紳及家長們懇切的溝通。相信經過對談後,縣府能更進一步理解當地學生就學的交通困境,而簡智隆議員將繼續努力,藉由整合性計畫為突破點,盡力向中央爭取馬遠國小交通車,同時照顧馬遠國小及瑞北國小兩校學童的通勤上學需求,讓馬遠村的孩子可以順利地前往兩校就學。

翁書敏處長在實地了解狀況後也當場承諾,縣府與中央一定會接續協力解決這個問題。後續若能順利申請交通車,有關人事費用及車輛維護管理方面的預算,教育處著手增編相關經費。
梁光明鄉長表示,成功爭取交通車後,會盡力配合教育處與校方有關交通車之推動。但在成功申請交通車之前,目前仍以現行方案繼續使用「噗噗共乘」,持續接送學童上、放學。

專案會議結論如下:
1、請校方今年依「非山非市」整合性計劃提出申請,並請教育處協助整合馬遠國小及瑞北國小就學路線、預算編列及計畫申請等相關問題,以解決馬遠村孩童上、下學交通問題。
2、待爭取到校車前,請教育處協助校方接送學童上、下學的經費補助(短期)。
3、待爭取到校車後,請教育處編列後續人事及車輛維護管理等相關經費(目標)。

:::

112校長專業社群

展開 | 闔起

萬榮鄉教育會

展開 | 闔起

教育網站快速連結

[ more... ]

Windy氣象

計數器

今天: 1610161016101610
本週: 4106410641064106
本月: 4081340813408134081340813
總計: 766877766877766877766877766877766877

線上會員

11人線上 (6人在瀏覽最新消息)

會員: 0

訪客: 11

更多…

回上方浮動按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