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03)8811371 (03)8812283 ludun.watan@gmail.com
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.
:::
新聞 網站管理員 - 新聞報導 | 2023-11-22 | 點閱數: 189

東台灣新聞網      2023年11月21日記者 張柏東 報導
更生日報新聞網  2023年 11月21日記者 黃寓中 報導

城鄉原民文化交流|敦化國小親師生深度體驗布農文化


來自台北市敦化國小親師生一行30人,2023年11月21日到花蓮縣萬榮鄉馬遠國小進行特色課程參訪交流活動,馬遠國小校長呂國良在迎賓始業式致詞表示,非常歡迎敦化國小的親師生們,讓馬遠的孩子們有機會藉著自己族群的文化課程,擔任小老師帶著敦化的小朋友們一起玩課程,展現我們花蓮原民文化自我特色與提升自信,深度體驗城鄉文化,促進相互了解與文化包容素養。

迎賓與布農文化意象導覽
9點半,敦化國小親師生們抵達馬遠國小,馬遠國小校長呂國良、家長會長余孝強及教導主任王雪花等人熱情迎接。首先由林秀蓮耆老向敦化親師生們介紹布農族的文化意象,包括布農畫曆、杵音、大洪水及兩個太陽傳說的布農神話故事。
敦化國小學生們聽得津津有味,紛紛提出問題,林秀蓮耆老也耐心地解答。敦化國小學生戴正安說:「我覺得布農族的文化很有特色,尤其是布農畫曆,除了像一幅幅美麗的圖畫,更是布農族先人智慧的結晶。」


相見歡、校園簡介
接著,敦化國小學生們也到校園內參觀,馬遠國小傳統歌謠隊表演了布農歌謠和英語歌謠,並致贈兩校紀念品。敦化國小校長劉建男致詞表示,非常感謝馬遠國小提供此次交流活動的機會,馬遠國小擁有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與優良教學設備,讓敦化的孩子們有機會認識布農族的文化,也能在充滿自然芬芳的環境中一起跟馬遠的孩子們交流學習,也希望未來有機會能再合作,促進城鄉文化交流。



布農文化體驗課程
敦化國小親師生們來到原住民資源教室進行布農文化體驗課程。首先,由馬遠國小學生們帶領敦化國小學生們學唱布農歌謠《月亮》和《螞蟻搬豆》。敦化國小學生們跟著馬遠國小學生們一起唱,唱得十分投入。
接著,敦化國小學生們來到射箭場體驗原住民傳統射箭。馬遠國小學生們先教導敦化國小學生們如何拉弓、瞄準、放箭,敦化國小學生們也都很認真地學習。
最後,敦化國小學生們在原住民資源教室進行手作DIY,學習製作布農族的織布鑰匙圈,將鑰匙圈串起來,完成了屬於自己的布農族織布鑰匙圈。

布農風味餐
活動最後,馬遠國小余孝強家長會長準備了布農風味餐,敦化國小親師生們一起享用。布農風味餐包括烤山豬、烤放山雞、紫心地瓜甜點、燻烤羌肉精力湯、炸蝸牛、原力炒麵、炸南瓜及野菜等,敦化國小學生們都覺得很美味。
敦化國小學生鄭荷喬說:「我第一次吃到烤山豬肉,肉質很嫩,非常好吃。」馬遠國小學生杜奕翔說:「我很高興能跟敦化的小朋友們一起玩,也希望未來有機會能再見面。」

深度體驗城鄉文化 促進相互了解
透過此次交流活動,敦化國小親師生們深度體驗了布農族丹社群的文化,也增進了對原住民文化的認識。呂國良校長表示,希望透過此次活動,能促進敦化國小和馬遠國小兩校的交流,也能讓敦化國小的孩子們了解原住民文化,並培養尊重多元文化的素養。

:::

112校長專業社群

展開 | 闔起

萬榮鄉教育會

展開 | 闔起

教育網站快速連結

[ more... ]

Windy氣象

計數器

今天: 1590159015901590
本週: 4086408640864086
本月: 4079340793407934079340793
總計: 766857766857766857766857766857766857

線上會員

14人線上 (8人在瀏覽最新消息)

會員: 0

訪客: 14

更多…

回上方浮動按鈕